旅遊導覽

鳳凰谷鳥園 

國立鳳凰谷鳥園飼養展示台灣本土及世界各國數千隻的珍禽異鳥,將各種生態習性不同的鳥禽,從山鳥、河鳥到候鳥集中的海拔六五○公尺至八五○公尺之間的有限空間範圍內飼養展示,因此,喜歡鳥禽的人士,從此不必爬山涉水或遠渡重洋,在鳳凰谷鳥園即能盡情觀賞到全球各地、不同種類與習性的鳥類;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景觀包括溪流、瀑布、森林、山谷、雲海及國定一級古跡(古道遺跡)。


小半天德興瀑布

位於竹林村的小半天雙瀑,由東埔納溪支流形成二段瀑布,依序是上游的竹林瀑布及下游的德興瀑布,兩者之間相距2公里。其中德興瀑布位於竹林村山上,正好在小半天山腰間,是一條適宜健行的路線。 由竹林村沿產業道路進入,穿過林蔭蔽天的孟宗竹林,附近農莊若隱若現,沿途道路不太寬,坡度稍陡,會車不易,但來到瀑布口卻有個停車場,沿瀑布口的山徑往山上走去,5分鐘即可來到德興瀑布,30公尺的瀑水直衝而下,形成一處深綠色的潭水,環境清幽宜人。


麒麟潭

麒麟潭位於凍頂山東麓,原名大水堀,是進入溪頭風景區的第一個景點站,也被譽為南投八大勝景之一,民國63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將其命名為「麒麟潭」,潭畔四周丘陵環抱,茶樹及檳榔香氣四溢,早晚薄霧迷漫景色宜人,因此吸引了許多攝影師及來此取景,適合從事泛舟、垂釣或漫步潭邊。


鹿谷內湖國小

鹿谷內湖國小全校總面積有2.03公頃,建築融合美、日兩式的風格,全區以美國南 方松木做成,為避免減少自然生態的破壞,保留原始杉樹林及就地使 用原有石塊築牆鋪路 ,每到假日來臨時,內湖國小總會吸引上千名來自各地的觀光客參觀拍照,來到溪頭、杉林溪遊玩的遊客們,總會被這佈滿濃濃美日風格的建築吸引。


孟宗竹林古戰場

跟著村民的腳步,我們避開了熱鬧的大馬路,從產業道路上山,沿路上由孟宗竹林所形成的綠色隧道,讓人是心曠神怡,不過這裡可不只有美麗的景致,還有鹿谷地區的人文歷史,因為著名的竹林古戰場,就是在這裡。聽完了先民的故事,穿過了這片的竹林,越過大崙山區,眼前的視野豁然開朗,美麗的雲海映入眼簾,讓人心曠神怡。


長源圳生態步道

早期小半天的居民取水非常不容易,因此建設了這條渠道。步道的前半段穿梭於山林綠蔭間,不時吹來陣陣自然清涼微風,讓人心曠神怡。步行約十分鐘後,會發現突然進入一片夢宗竹林,這一段路程的景色非常的吸引人。走在充滿綠意的竹海之中,最能讓人放鬆、消除壓力疲勞,也能享受最自然的芬多精。


溪頭妖怪村

濃濃的日式風情.乍看真的好像來到日本這裡是南投近年來超夯的景點溪頭松林町妖怪村,妖怪村位在溪頭森林遊樂區出入口旁,由溪頭明山森林會館打造的小商圈松林町式商圈建立後才命名的。日式風味建築加上可愛奇特的妖怪造型與穿上和服的店員們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讓人有種錯覺以為置身日本街道中,目前妖怪主題村.成為溪頭鹿谷另一個超夯的景點。